
医学院实习心得
心中有不少心得体会时,马上将其记录下来,这样就可以通过不断总结,丰富我们的思想。相信许多人会觉得心得体会很难写吧,以下是小编整理的医学院实习心得 ,仅供参考,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医学院实习心得 1作为一名预防医学的学生,这是我的第一次个人社会实践。在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我决定去社区服务中心东街服务站里面提前感受见习的氛围,真正到医学领域去实践,找出自己的不足,为以后的学习增添动力!在征得负责人的同意后,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见习实践工作。
第一天主要了解各项规章制度、安全注意事项及如何与病人沟通。在实践的七天中必须8点正式上班,听从医生安排。对待病人,要聆听病人主诉,对病人进行必要检查。在言语方面,必须亲和友善,不能命令不能冷淡,要与病人及其家属如亲人一般耐心询问。当天晚上做好小结。
按张医生的指导,给病人量体温、抓药、换药。
向医生、护士学打针、挂点滴、测血压。根据自己所学的医学知识。输液换液的基本要领;掌握了测量血压的要领;抽血的要领等。下面简述血压测量方法:患者坐位或者卧位,血压计零点、肱动脉与心脏同一水平。气囊绑在患者上臂中部,松紧以塞进一指为宜,听诊器应放在肱动脉处,缓慢充气。放气后出现第一音时为收缩压(高压),继续放气至声音消失(或变调)时为舒张压(低压)。刚开始还抓不住要领,后面测了几回,慢慢才有点感觉,动作也越来越规范。
学习如何料理卧床病人及张医生对我此次实践做出评价几提出今后工作的意见。
医德方面。医务工作者承担着的“救死扶伤、解除病痛、防病治并康复保奖的使命。唐代“医圣”孙思邈在所著《千金方》论大医精诚有这样的论述:“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寒灵之苦。”因此,医生必然要掌握先进医疗技术,同时更要具有爱岗敬业、廉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品格。从这几天的实践观察中,每位医护人员的真诚笑容,对病人和家属的亲切问候,都深深地打动着我。医生治病救人的初衷一直都存在。要做一个好的医生,首先要有好的品德。我一定会牢记于心的。
个人方面。虽然我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见习生,但是我有着真心求学的态度。在七天与医院的亲密接触中,我明白了,知识是永远学不完的,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而作为见习或实习生,要做到:1、待人真诚,学会微笑;2、对工作对学习有热情有信心;3、善于沟通,对病人要细致耐心,对老师要勤学好问;4、主动出击,不要等问题出现才想解决方案;5、踏踏实实,不要骄傲自负,真正在实践中锻炼能力。再过两年我将真正走进医院见习实习,这次的经历为我以后的学习提供了经验。
在这期间,我发现医护人员真的很辛苦,每天都要微笑面对每一个病人及家属,给予他们温暖和信心。至于红包送礼的问题,也由于制度严格,从来没有见到过。这种严谨,这种一切为了病人的心,真的让人感动。我所追求的,不正是如此么?
以上就是我一周的医院实地学习实践的体会。通过实践,我更加坚定了学医的信念。相信在以后的学习中,我将时刻以三甲医院的高标准要求自己,为圆我的医学之梦而奋斗下去。
此次社会实践,我始终保持了高度的热情,吃苦耐劳,充分发挥互帮互助的精神,与其他队员门交流经验,最后与队友们圆满完成了任务。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社会实践活动,我感到自己学的东西太少,能够帮助和给予他们的也太少,作为大学生,我感到责任重大,更应该努力学习,不怨天尤人,找准自己的位置,激发对生活的热情,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医学院实习心得 2临床的实习是对理论学习阶段的巩固与加强,也是对护理技能操作的培养和锻炼,同时也是我就业岗前的训练。尽管这段时间很短,但对我是非常重要的。我倍加珍惜这段时间,珍惜每一天的锻炼和自我提高的机会,珍惜与老师们这段难得的师徒之情。
刚进入病房,总有一种茫然的感觉,对于护理的工作处于比较陌生的状态,也对于自己在这样的新环境中能够做的事还是没有一种成型的概念。庆幸的是,带教老师为我介绍病房结构,介绍各班工作,老师们的丰富经验,让我可以较快地适应医院各科护理工作。能够尽快地适应医院环境,为在医院实习和工作打定了良好的基础,这应该算的上是实习阶段的第一个收获:学会适应,学会在新的环境中成长和生存。
护士的工作是非常繁重与杂乱的,尽管在未入临床之前也有所感悟,但是真正进入病房后,感触又更深了。的确,护士的活很零碎,很杂乱,还可以说是很低微,可是透过多数人的不理解,我发现,护士有着其独特的魅力。医院不可能没有护士,这就说明了护士的重要性。医生离不开护士,病人离不开护士,整个环境都离不开护士。这琐碎的工作,有着完整的体系,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也正因如此,才能发挥其独到的作用,产生不可或缺的作用。因为有了临床的实习,我才更全面而深刻的了解护理工作,更具体而详尽的了解这个行业。进入临床的第二个收获:正确认识护理,树立了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养成了良好的工作态度。
到病房实习,接触最多的是病人,了解甚深的是各种疾病,掌握透彻的是各项基础护理操作。实习的及最终目的是培养良好的各项操作技能及提高各种护理工作能力。所以在带教老师“放手不放眼,放眼不放心”的带教原则下,我积极努力的争取每一次的锻炼机会,如静脉输液,抽血,皮下注射,肌内注射,生命体症的测量,各种注射泵的使用等基础护理操作。同时还不断丰富临床理论知识,积极主动地思考各类问题,对于不懂的问题虚心的向带教老师或其它老师请教,做好知识笔记。跟随老师分管病人的同时,还会加强病情观察,增进对病人疾病的了解,同时对病人进行各项健康知识宣教,这样能锻炼所学知识的应用能力。整体上说,实习期间的第三个收获,也是最庞大的收获:护理操作技能提高了,疾病认识水平上升,各项护理工作逐渐熟练,在培养优秀的职业技能水平同时也培养了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
在医院实习期间,我所做的一切都以病人的身体健康,疾病转归为目的,我严格遵守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所有操作都严格遵循无菌原则,严格执行“三查七对”。在骨科、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各个科室里,我都是认真细心的做好各项工作,遵守无菌原则,执行查对制度,培养着良好的工作方式,这应该算的上是第四个收获吧,虽不能说很大,却也是非常重要,不可或缺的收获。
在这段短暂的实习时间里,我的收获很多很多,如果用简单的词汇来概括就显得言语的苍白无力,至少不能很准确和清晰的表达我们受益匪浅。收获还有第五、第六点,甚至更多,只是没有必要将它一一列出,因为我知道实习期间的收获将在今后工作中有更好的体现,所以我用某些点线来代替面,用特殊代表个别。总之在感谢附一医院培养我点点滴滴收获时,我将以更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更扎实牢固的操作技能,更丰富深厚的理论知识,走上工作岗位,提高临床护理工作能力,对护理事业尽心 ……此处隐藏6751个字……字医院(原八毛职工医院)实习。
对于我这个只有半年学医经历的学生来说,应该从医院中最基础的护理工作开始。来到医院,我对一切都感到新鲜和畏惧,即使自己曾以病人的身份到过此地。
镜中的我,穿着干净的白大褂,戴着洁白的帽子和口罩,想想自己第一次穿着白大褂的那份自豪,心底的那份坚定与自信犹然而生!
看起来很简单的护理工作,让我开始有些手忙脚乱。原本的自信荡然无存。我开始虚心向护士学习,紧紧地跟着护士,寸步不离,年轻的护士耐心地给我讲解着关于护理的知识。慢慢地,我穿梭在各个病房,了解了她们的护理术语和一些日常工作。
我协助护士接诊病员,做好四测(测血压、测体温、测脉搏、测体重),熟练地掌握了血压及体温的测量方法,接触配液环节,在严格坚持“三查七对”
(三查:操作前查、操作中查、操作后查;七对:对床号、对姓名、对药名、对浓度、对剂量、对方法、对时间)的原则下,并为病员配液。
终于有了我实践的机会,想着护士叮嘱我的操作要领,端着装有止血带、胶布、碘付的器皿,来到病房。面带着微笑:“阿姨,该打针了!”我给病人绑上止血带,用碘付进行消毒,然后拿起针头,小心翼翼地扎入病人的血管中。看见管中有回血,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蔓延全身。想不到,身平第一次扎针竟然会如此的顺利!
护士在休息的时候,给我讲着因为静脉注射的输液管中一个小小的气泡,而使病人死亡的真实事例后,我大为震惊,不免开始崇敬这些平凡的护士们。
在医院领导的同意下,我观摩了一例左下肢静脉曲张高位结扎及剥脱术!手术前病人的家属用充满期待的目光注视着主刀的医生,顿时让我感到医生的伟大责任。手术的时间大约两个小时,主刀医生精湛的医技,让我了解到医学基础知识的重要性,他的细心,仿佛把病人当成自己的家人一样精心地照料,就好象生理老师曾经说过:虽然你们是用动物做实验,但以后你们却是要给人看病!因此,使我是深深体会到,我们要提高自己的职业素质。
医学院实习心得 11怀着激动又憧憬的心情,我们驾车一大早就到了医院,学校的老师和护理部的几位老师站在医院门口代表全院在迎接我们,从他们亲切的问候和热切的举动中,我们感觉回到家了。像是投入了母亲的怀抱,由于行李很多,又拾掇了好长时间,劳累了一天的我们也感觉又饿又疲惫,但因为xx医院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是亲切的,让远离母校的我们心里有了安慰。我们也暗下决心,一定要在这好好的实习,与医院融为一体,不辜负老师们对我们的期望。
接下来的一个星期,是护理部的刘老师按照我们的需要和上岗要求安排统一培训,由院各科室主任做了8次报告,包括:
1、医院概况简介。
2、学生管理的有关规定。
3、治安管理的一般常识。
4、医德医风教育。
5、医疗文书的书写。
6、有关护理知识的讲解。
7、院内感染的讲座。
8、手术室的有关知识。
其间科室的代教老师还穿插地组织我们到各病房看病历、观看关于医疗纠纷的专家讲座及急救处理方面的录像,让我们对实际的临床工作有了初步了解,为正式上岗工作打下了基础。
经过一周的培训,我对医院的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并且学到了好多新的知识。首先,护理部的胡建军主任给我们讲了医院的发展历史及规模,让我了解到我们医院是有着悠久历史和光荣背景,以及发展潜力。同时,各科室代教老师在教学管理方面对我们也作了严格的管理规定,让我们一开始就树立严谨的作风和认真的工作态度,形成我们固定的思维方式,为将来参加工作打好基础,医院的警务力量也让我们在充实的工作中有了安全感。在此对警务人员为我们做出的工作而表示感谢,因为他们是我们医院实行正常而稳定的工作秩序的保证。医德医风教育让我切实感觉到了作为一名护士的神圣和务实性,我们必须树立好自己的形象,做事坚持原则,才能更好地维护“白衣天使”的神圣职权,才能得到病人及同事的尊重。
其次,关于临床上具体工作,如书写医疗文书,护理知识和院内感染的讲座,让原本只具备理论知识的我们认识到了临床工作要干好是多么的不易,只靠掌握理论知识是不行的。同时,对正确的处理医护关系的问题上我们有了感性的认识,医生和护士同等重要,不分谁大谁小,我们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治好病人。我认为护理人员的工作更重大,工作更烦琐,值得我们每一位医务人员尊敬。
来我家,爱我家,在xx医院这个团结向上的大家庭中我一定好好实习,充实自己的知识,为自己将来的工作打好基础,也为医院奉献出我的一切。
内一科是以呼吸、消化、内分泌系统为主的科室,常见的病种有糖尿病、慢支、上消化道出血等。初入此科,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感觉,但在代教老师地指导下,了解了每天工作日程:晨间护理、消毒时间等。学会了静脉输液、抽药、配药、排气等,要求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原则及三查七对制度。液体输上后,要详细观察病人情况,换药时再次核对床号、姓名、液体,若有误应及时报告老师并更换。拔针要迅速,操作要熟练。三天不练手生!肌肉注射时见无回血,注药时用另一棉签轻轻擦拭皮肤周围以减轻病人痛苦。掌握了皮下、皮内注射,特别是皮内注射,20分钟后要仔细观察皮肤情况,以确定是阴性还是阳性。氧气吸入也是很常见的护理操作。
对于一个垂危病人要进行口腔护理、氧气吸入,有时要灌肠,必要时导尿。对于慢支病人,要持续低流量吸氧,进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并预防上呼吸道感染。糖尿病人要定时测血糖,空腹、餐后2小时,嘱咐病人进粗纤维食物,规律用药,特别是注射胰岛素后30分钟内要进餐,防止低血糖反应发生。还学会了抽血、绘制体温单;掌握了新病人住院后的工作,如:入院宣教、t、p、r、bp的测定,体温要连测3天,每日4次,正常后每日普查1次,有发热者每日4次测体温。掌握了护理记录单和交班报告的书写以及如何交班等等。
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才干!在第一次临床实践中体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领悟到良好护患关系的重要性。没有实践的考验,再多的理论也只是纸上谈兵。良好的护患关系是促进病人康复的关键。比如:晨间护理时,问问病人“昨夜睡的香吗?看起来您精神好多了呢!………”我们要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
有一次我巡视病房时与病人多谈了一会儿,一位病人说:“护士职业是尚的!护士直接与病人接触。你看,旁边小孩刚入院时病情危重,全身浮肿,现在精神好了,症状也消除了。他还说,做护士真好!是你们,让我们有了第二次生命的机会;是你们,用亲切话语安慰我们,让我们有了战胜疾病的信心;是你们,细心的照顾,让我们迅速康复;是你们……”我感动,我激动,我会为我即将展开的事业奋斗终生!
接下来,我也去了急诊科,普外科,门诊科,心血管内科,血液内分泌科,助患部。在每个科室我都学习到了很多不同的知识,很多事书本上没有的经验和技巧,代教老师都和蔼可亲,耐心、细心、专心的教给我各项操作的注意事项和应掌握的内容,在这半年中,使我从一个完全不懂医务社工的学生,直到变成一个可以独立面对病人与家属以及了解如何连结其他资源的半个实务工作者,心中确实有点成就感。
文档为doc格式